2021-10-11

✒️TrueNAS 安裝


本次因為我爸想要統一管理公司內部的檔案,希望不要檔案四散在各個電腦中,於是拿出了舊電腦,想要當作 NAS 主機。其實之錢有問過是否直接買 GOOGLE 雲端硬碟或是微軟的 365 感覺更好維護,也不用當我爸公司的免費維護員,每次想到就覺得他們花錢請專業的比較好。

這次是我為了怕忘記寫的筆記,中間如果有錯的話,我也不是專業的維護員很難知道問題在哪,也算是做中學。如果沒有這麼多預算買NAS,剛好又有舊電腦,也許這會是一個不錯的方案

硬體需求

官方說最低的系統需求
  • 處理器:2-Core Intel 64-Bit or AMD x86_64 Processor
  • 記憶體:16 GiB Memory
  • 開機磁區:16 GiB SSD Boot Device
  • 硬碟:兩顆相同的硬碟容量,作為儲存池

本次我的設備

  • CPU:AMD A8-7670K
  • RAM:8.00 GB 
  • 主機板:Gigabyte F2A88XM-HD3P 
  • 開機磁區:美光 Micron Crucial P2 250G
  • HDD:IronWolf 5900 轉速 2TB 兩顆

安裝步驟

  1. 先到 TrueNAS 官網下載光碟檔案。
  2. 將下載下來的光碟檔案燒入到 USB 中,作為開機用 USB,我自己用的工具是 Rufus。
  3. 跟重灌電腦一樣,可以進入到 BIOS 設定開機啟動順序,每家都不一樣,可以去查詢自己的主機板廠商教學。
  4. 若有讀到開機 USB 就會出現以下畫面,代表要準備安裝系統了,這邊要選第一項 Boot TrueNAS Installer,按下 Enter 就會進入安裝界面,安裝過程都是用鍵盤操作,建議用有線鍵盤。(本次是事後做筆記,所以用虛擬機的截圖)
  5.  這邊選擇第一項,Install/Upgrade
  6. 因為我只有 8G 記憶體所以會跳出警告,其實如果沒有要把 NAS 拿來當媒體中心,或是需要更大容量的 NAS,我的規劃是用 2T 的硬碟做陣列,實際上只有使用到 2T,效能不至於會不夠,所以我無視他的警告,直接按下 Yes 鈕。
  7. 接下來就是要選你想要安裝系統的磁區,要注意是要選哪一顆硬碟,就對它按下空白鍵,就會有星號,代表已經選定好由那顆硬碟,作為開機碟。
  8. 進入到這個步驟時,要輸入最高權限的密碼
  9. 接下來要選則 BIOS 要使用的模式,我的主機板支援 UEFI 的模式,所以我選擇此模式。
  10. 出現這個畫面就代表已經安裝成功了,可以關機將開機 USB 拔除,並重新開機。
  11. 重開機後就會進入到以下畫面,代表已經安裝完成並開機成功。
  12. 透過瀏覽器輸入 IP 位置後,可以進入到系統登入畫面。可直接使用 root 這個帳號登入,密碼就是安裝系統時輸入的密碼。這樣尚未完全設定完成,尚未建立儲存池的話,會沒有辦法丟檔案過去,待下次再寫一篇筆記。

0 意見:

張貼留言

1.如有發現掉圖或檔案無法下載,請留言告知我喔~
2.本留言處歡迎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3.站長保留刪除不當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