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9

✒️脫離 EVERNOTE


大學的時候開始接觸到 Evernote ,一直用到碩士畢業甚至是職場。以前的應用的方法大部分用於寫日記、記錄自己看過的動畫、電影,出遊前蒐集資料統整,以及學習筆記。一直以來都在當免費仔,因為付費的內容對我來說沒有這麼重要,也沒有用到超過免費的量。


直到我對筆記格式開始有些要求了,例如我覺得筆記有時需要快速設定大標題與小標題,這樣看起來比較完整,但是 Evernote 沒有這樣快速的方式,另外它也是用他自己的格式,這造成要複製出去的時候,不好複製。

另外就是我發現資料庫越來越肥大,且開啟速度沒有這麼快,手機截取資料時常常會把不要的東西一起截進來,造成還是需要整理。之前也有好多次發生快要關閉服務的消息,再來就是程式一直沒有更新,也許是因為 Windows 的關係,我總是覺得好像 IOS 的功能比要完整。

基於以上原因,我決定要更有效率的寫筆記,真正去想哪些資訊是我想要的,Evernote 太容易只是把資料截下來,後面不去看。最後就沒有內化成我自己的資料庫,這樣讓我覺得的很可惜。而且之前學會 Makedown 語法後,深深想要跳槽別的筆記軟體了。

線上替代軟體

  • Dropbox Paper
  • Simplenote
  • Workflowy
  • Notion

離線替代軟體

  • CintaNotes
  • Typora

心得

以上是我有嘗試軟體或是雲端服務,總是有力不從心的感覺,原因如下:
  • Dropbox Paper:需要搭配它的空間使用,且只有網頁版可以使用,自己比較喜歡有離線的程式。
  • Simplenote:網頁版編輯,插入圖片不方便。
  • Workflowy:階層式子彈筆記不適合我自己,我要作筆記不是想要專案管理,所以也被我放棄了。
  • Notion:功能很多但是過於複雜,雖然轉換非常的簡單可以直接導入,複雜的操作不夠直覺,最後也是放棄。
  • CintaNotes:之前免費大放送的時候有跟到一波,但是格式是簡單的格式,沒辦法圖文並茂。但是如果是純文字蒐集簿,這是一個很好的管理程式。另外就是搜尋真的超級快,下一個關鍵字就可以快速找到需要的資訊。
  • Typora:很適合登打 Markdown 文件,所見即所得的直覺輸入,很適合我這種初學者。關聯筆記的時候沒有這麼快速,要去剪貼路徑,才能做到關聯。但已經很接近我理想中的筆記軟體,而且又是離線的,可以不用被 EVERNOTE 綁架。

遇上 Obsidian

根據以上嘗試筆記軟體,一直都還是找不到真的想要使用,且可以取代 EVERNOTE 的軟體。直到最近與 Obsidian 相遇了,這是利用 Zettelkasten 卡片盒筆記法的軟體。因為也是透過 Markdoown 的標記語法作筆記,所以可以直接將已經透過 Typora 打好的筆記無痛轉移。

這個程式最好的地方就是它是離線程式,不用怕 EVERNOTE 什麼時候關閉服務,也不用付費,且有跨平臺的特性,不用被裝置綁住。

最重要的功能是自動產生反向連結將相關的筆記連結,或是自己設定反向連結。這樣樣我的知識久而久之就會成為一個網狀圖。也有支援 Tag,還可以透過社群外掛擴充軟體功能,讓我越來越享受整理自己思緒的程式,若有機會大家可以嘗試看看這個程式,未來有機會再整理自己的轉移過程。

0 意見:

張貼留言

1.如有發現掉圖或檔案無法下載,請留言告知我喔~
2.本留言處歡迎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3.站長保留刪除不當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