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3

✒️讓老電腦支援 M.2


最近我爸要我把舊電腦改造成 NAS,主機板是 Gigabyte Technology Co. Ltd. F2A88XM-HD3P。

腦波弱的我買了

  • 美光 Micron Crucial P2 250G/M.2 PCIe 2280/讀: 2100M/寫: 1150M/3D TLC 顆粒/五年(一顆 900)
  • Esense PCI-E 4X 雙協議 M.2 SSD 轉接卡

結果當的了硬碟,卻當不了開機碟,Turenas安裝時是找的到硬碟的,但是在開機時就一直無法指定,想了一下應該是不認識這個硬體,那這樣我想辦法讓 BIOS 認識不就好了,於是有了今天的文章。我不是專業的人員,所以也許中間有很多原理不太懂。查看 How to get full NVMe support for all Systems with an AMI UEFI BIOS 教學,以及網友教學

本次操作是以技嘉主機板的 F2A88XM-HD3P 為例,其他主機板不一定是同樣的方法。

修改 BIOS 內容時,皆需要將資料夾不要存放在有中文的資料夾中,都以英文為主。

下載必要檔案 

  • 先到官網下載最新 BIOS。
  • MMTool Aptio
  • NvmExpressDxe_4.ffs

操作步驟

開啟 MMTool Aptio 讀取去官網下載的 BIOS,例如我的下載 F2A88XM-HD3P 是 88XMHD3P.F2。檔案類型需要選擇 All Files,才能選擇的到我想要修改的 BIOS。

以技嘉這張主機版的 BIOS 為例,需要找到 CORE_DXE 這一行,點選之後會看到上方的 Vol. Index 會出現 01 的字樣,這個可能會根據 BIOS 版本不同而有不同的數字,但我們這邊不管它。

接下來按下 Browse,將NvmExpressDxe_4. ffs,這邊要注意是路徑不要有中文。

按下 Insert 後就可以將之前下載下來的 NvmExpressDxe_4.ffs 插入到 BIOS 中,讓這個 BIOS 可以辨識到 PCIE 轉接卡上的 M.2 SSD。

看到有 NvmExpressDxe_4 進入 BIOS 後就可以按下 Save Image,儲存修改好的 BIOS。

最後再拿 USB 把韌體刷進去,開機時進入 BIOS,直接讀取 USB 刷入後。就能在開機順序調整中找到 PATA SS,代表已經可以讀取到資料,所以最後在重新把 Turenas 安裝在 M.2 SSD 後就成功開機了。

不過經歷這一系列的操作後,還是覺得我當時買一顆 2.5 吋的 SSD 不就好了,真的是一時腦波弱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

1.如有發現掉圖或檔案無法下載,請留言告知我喔~
2.本留言處歡迎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3.站長保留刪除不當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