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0

✒️Vortexgear tab60


起因辦公室的座位配置,讓我總覺的右手滑鼠常常撞到OA板,你可能會說咦為什麼你不往左邊坐?不是不往左邊坐而是沒辦法,因為有文件櫃。自己學過人因工程,又希望我是坐得正,所以不希望換每個地方的位置。最後看了一下,感覺鍵盤縮小一點是不是就可以解決這件事情了,反正數字鍵使用頻率也沒高到一定要用到他,因為還有上方的可以使用,決定開始找小鍵盤。

後來發現小鍵盤原來琳瑯滿目,有各種不一樣的鍵位可以挑選。原本想說選擇75%的,目標是茶軸,自己家中使用的是茶軸覺得好按,但是二手都沒有看見有適合的。目標下放到60%,60%的鍵盤我發現其選擇比較多,廠商也做的比較多,不像75%選擇性少,不然就要自製。原本真的想要自製了,但因為自製計算金額後覺得有點負擔不起,雖然可以很有自己的風格,但覺得不划算,主因還是距離最後一次碰電烙鐵是10幾年前的事情了,而且還要購買材料與器具,所以就不考慮自製品。

挑著挑著最後找到有人販售Vortexgear tab60,這也是我的第一把60%鍵盤,沒有方向鍵可能會不好選字,沒想到他的方向鍵是設定在fn+IKJL,只要變更了tab60的fn鍵位置後,真的覺得這樣的配置愛不釋手。 


我將tab60的功能是設定自定義鈕的,按照官方說明後將fn換到CapsLock上,結果就是選字超快,不用用到有點遠的方向鍵,真的超順暢的。一直以來注音輸入法最需要的方向鍵選字,都需要右手的來回移動,終於在這把鍵盤上得到改善,並且習慣他的選字方法。

但回到家換成我的IROCK的K68M後就有點不習慣,不過沒有關係!我有找到其他方法,就是利用AutoHotkey這個軟體寫一個腳本就會讓沒有辦法變更fn鍵的鍵盤,也可以用相同配置選字,對於使用注音輸入法的我覺得超好用,腳本參考了下面大神寫的腳本,連結如下。

如果利用AutoHotkey,可以把腳本編譯成EXE的執行檔,這樣到任何的電腦即使沒有安裝AutoHotkey也可以使用。

但因為每次開機都要自行雙擊啟動,既然是常用的功能,決定直接將此程式設定成開機就自動啟動,這時就可以利用系統內建的工作排程器做設定

透過建立工作可以自行設定排程
我自己習慣設定自己看得懂的名稱,另外還會勾選以最高權限執行,確保一定會成功

在新增觸發程序這邊是選擇登入時啟用,因為電腦只有我自己一個人使用,所以我就沒有特別指定使用者

在條件的頁籤,我自己會將只有在電腦是使用AC電源時才啟動這個工作取消,如果是筆電是可以斟酌有沒有要勾選,但是因為我這個小程式對我很重要,所以即使是筆電我都想要讓他常駐。

經過這樣一連串設定後,我家中的IROCK終於也可以利用CapsLock+IJKL來當做我的方向鍵使用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

1.如有發現掉圖或檔案無法下載,請留言告知我喔~
2.本留言處歡迎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3.站長保留刪除不當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