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7

✒️ 新學一種標記語言 - Markdown


其實在一年前有看到 Github,總有一個文件會是 .md 結尾的檔案,很好奇是什麼就有去瞭解一下,但因為覺得沒有好用的編輯器覺得很不順手。就暫停認識這個標記語言,
而在最近重新關注這個標記語言,重新真正認識 Markdown 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 自己的工作關係,記事本純文字的方式,很難把我的學習歷程、步驟、程式語言、圖片快速新增,且不想使用 word,畢竟 word 調整格式會花比較多時間惱人,我希望可以更快的把版面排出來做記錄。
  • Evernote的程式碼區域有點雞肋,Markdown 的程式碼區域有不同顏色凸顯。
  • 發現自己很依賴網路服務 Evernote,有點怕萬一 Evernote 最後不做了,其資料回不來,開始想建置自己的離線版。
  • 開始有需多網路工具支援,像是 Dropbox 的 Paper、常使用的語音程式 Discord 等皆有簡易的 Markdown 的支援,讓文字格式變的更豐富。
  • 即便用了 Markdown,到了沒有編輯器的電腦上仍可以辨識其內容
最近在公司記錄了兩個月後我覺得很方便,值得大家對它瞭解。不過我覺得網路上已經有很多教學了,值得去看看,這篇主要是想推廣,還有很多功能平常我用不到我就沒有特別學習怎麼用了。接下來來看看這次的主題吧!

Markdown 介紹

Markdown 是一種輕量級標記式語言,創始人為約翰‧格魯伯。它允許人們「使用易讀易寫的純文字格式編寫文件,然後轉換成有效的 XHTML(或者 HTML)文件」。這種語言吸收了很多在電子郵件中已有的純文字標記的特性。

由於Markdown的輕量化、易讀易寫特性,並且對於圖片,圖表、數學式都有支援,目前許多網站都廣泛使用Markdown來撰寫說明文件或是用於論壇上發表訊息。例如:GitHub、reddit、Diaspora、StackExchange、OpenStreetMap、SourceForge等。甚至Markdown能被使用來撰寫電子書。

選擇的工具


個人是選用Typora這支程式,主要原因是因為所見即所得的界面,馬上就可以看到樣式,還可以直接使用一些快捷鍵,快速建立表格等功能,整體來說很適合剛學習的人使用。

雖然平常都是使用 Notepad++ 來當主要記事本使用,但是在配合 Markdown 上並沒有像Typora 一樣簡單快速,所以最後才沒有拿 Notepad++ 當主要編輯器,但是在修改 CSS、html上,這部分還是 Notepad++ 方便。
  • 有匯入、匯出功能:自己比較常使用的是匯出功能,可以匯出 PDF、docx、html 等格式。
  • 大綱工具:快速切換各個級別的標題,這個功能我覺得就像word的大綱工具,快速切換真的很方便。
  • 免費的
以上就是為什麼選用 Typora 的原因。

學習歷程

目前只學會了標題、粗體、斜體、程式碼區域、連接、圖片的功能,表格是直接用快捷鍵產生,我覺得以中文來說,真的不好叫出他需要的符號,讚嘆快捷鍵!

其餘像是數學公式、註腳、心智圖、流程圖,對我來說較少使用的到這類型的功能,就沒有特別去記憶。未來哪天想要使用的話,就會練習看看。 分享給大家我覺得簡單好學的標記語言,真的會在編輯上有大大的幫助,可以優雅的寫出有格式的文件。

我們來看看有多簡單就可以有一份格式漂亮的文件囉~
先來看看標題的部分

這樣就可以得到這樣的格式,是不是很簡單,這要是用word我都不知道我要用多久調整,現在我只要打#號就可以得到一樣的效果。

接下來看看粗體、斜體

用*號的數量來決定你想用粗體還是斜體

來看看程式碼區域,例如我想要放CSS的部分

就可以自動渲染成以下這樣,就可以在文件中輕易查看
最後是連結與圖片的部分

你可以看到其實他就是中括號[]與括號()所組成的,中括號放上連結名稱,括號則放上連結,就會轉換成可以點選的連結。

而圖片的部分就在前面加上一個驚嘆號!就可以變成複製圖片,括號則是放上圖片的連結,或是本機的存放路徑,就會自動讀取,即可取得圖文並茂的文件。自從開始使用後真的有愛不釋手的感覺,可以快速記錄東西,又可以有一些格式。

這些指令切換到Typora的話,有很多已經簡化很多,像是連結是貼上自動轉換,相較直接用記事本登打快很多,對我來說使用起來更順手,以上就是最近的心得,推薦給大家。

下面是學習Markdown時,參考的網頁。

0 意見:

張貼留言

1.如有發現掉圖或檔案無法下載,請留言告知我喔~
2.本留言處歡迎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3.站長保留刪除不當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