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7

✒️鼻煙壺


最近悠遊卡公司推出鼻煙壺的造型悠遊卡,我爸隨即叫我一定要幫他預購,此刻我的腦裡想的全都是 "什麼是鼻煙壺" ,我一直以為那是抽鴉片的,今天查了維基,我才知道原來他是菸類的一種。
鼻煙傳入中國後,中國人先是利用傳統藥瓶盛放鼻煙,後來利用了利用瑪瑙、陶瓷器或象牙等多種材質和製作工藝來完善鼻煙的盛具,這種盛具,被人們稱作鼻煙壺。中國鼻煙壺的製作相當講究,加上雕鏤細膩的圖樣。
從明末到康熙年間,對於鼻煙壺的鑑賞相當流行,直至今時今日,中國古代鼻煙壺依然是許多古董收藏家的愛好。至今已有四百年的歷史。《春冰室野乘》裡說,孫士毅在乾隆接見時,送給皇帝一隻鼻煙壺,和珅在途中向他索要, 他不肯給。後來和珅直接向皇帝索得,可見得和珅的權力之大。
來源: 維基百科

0 意見:

張貼留言

1.如有發現掉圖或檔案無法下載,請留言告知我喔~
2.本留言處歡迎留言交流,但不歡迎垃圾留言及廣告留言
3.站長保留刪除不當留言的權力,若造成不便尚請見諒